温馨提示
您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,可能会影响到您浏览本页面,建议升级到IE10以上或者其他最新版浏览器。
不,谢谢
中国华源集团重组项目
2015-06-04 来源:

·项目背景:

2005年9月,国务院国资委所属央企中国华源集团有限公司发生严重债务危机。国资委最终决定由华润集团按照“出资人推动、市场化重组”原则参与华源重组。2006年2月,华润正式托管华源集团,同年10月全面接管并启动重组。华润资产团队全程参与重组。

·项目难点:

华源涉及企业众多(750家,其中控股企业380家);产业复杂(医药、纺织、化工、酒店、地产、农用车、造纸等多个产业);总负债超过470亿元(其中银行债务275亿元),母公司担保82亿元(其中对内62亿元,对外20亿元);涉及18万员工;被财政部检查发现核心企业均存在巨额财务造假;出现“欣弗”突发事件;下属8家上市公司,其中4家上市公司存在大股东资金占用违规行为并出现经营危机;集团母公司及主要子公司银行账户及核心资产并查封、冻结。

·项目成果:

 通过股权重组,打造了华润医药产业平台和化工产业平台。华润医药集团在进一步并购整合中营业额已超千亿元,位居国内医药行业前列。华润化工集团成为国内瓶级聚酯切片行业领先者。

 通过分拆重组、对外转让、引入社会资本等各种措施使绝大部分资产得到盘活,绝大部分债务得到保全。

 华源股份、华源发展等四家上市公司实现重大资产重组并引入战略投资者,实现了多赢,维护了资本市场稳定。 

 员工得到妥善安置,维护了社会稳定。

 探索了国企市场化改革重组新路。